Free Art Fair 2018|會後報導

撰文/楊幸寧        攝影/王光耀、洪振峰

還記得印著Free Art Fair的黃色大汽球嗎?

還記得自由心證拍賣會中競標槌落下的那一刻嗎?

還記得超過百組藝術創作者自由展現作品的模樣嗎?

 

在過去的一年裡你過得還好嗎?是否有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追尋自己想要的人生、自由自在地跳著舞唱著歌聽著音樂聊著天?是否有思考過「自由」之於你究竟是以什麼樣的樣貌存在?

是的,我們回來了,一場最自由最毫無拘束最熱情狂妄的藝術饗宴活動再次重現了,引領你讓自由的靈魂再次起飛,在這三天的活動中讓藝術帶你重回人生中最自由的時光,思索自由存在的樣貌。


由伊日美學生活基金會連續於2014、2015、2016年舉辦的藝術自由日,在去年停辦稍作休息後,今年四月於松山文創園區第2、3號倉庫重新啟動。第四屆的藝術自由日延續了前三屆的活動宗旨-「自由應是一個使自己變得更好的機會」。以不設限年齡、性別、國籍、個人、團體、形式、創作媒材、議題的徵件方式,號召103組、來自15個不同國家的藝術創作者參與,成功重現藝術自由的經典樣貌。同時規劃自由心證拍賣會、Live Paint Battle、年度評選、藝術家之夜暨頒獎典禮等活動,帶領你於自由狂歡躁動的活動現場,盡情感受藝術的萬般姿態。

自由心證拍賣會

切割藝術家與藝術品之間的關係,並讓鮮有機會到藝術品拍賣會的大眾參與,本次邀請15位藝術家一同參加,請他們提供一件1F畫布尺寸的作品,並且以不標示作者姓名的方式進行,於活動現場讓大家以500元起標價格開放自由投標。為期三天的投標活動,共有超過七十位投標者用自己的直覺重新定義藝術品的價値,並於活動最後一天開標唱票,最高出價者便可收藏作品,拍賣會所得也將全數撥入財團法人伊日美學生活基金會,作為次回藝術自由日的籌備基金。

  

Live Paint Battle

來自日本的Art Cocktail向現場三位台灣參展藝術家下戰帖,邀請他們來場即興作畫PK賽,以「自由」為主題,在不設限繪畫內容的方式下讓他們盡情於舞台上揮灑畫筆,再搭配節奏輕快情緒激昂的背景音樂,參賽者與觀賞者不禁隨之起舞,邊畫邊跳起舞,邊看邊跟著節奏打拍子,藝術自由的風貌隨著音樂、畫筆、顏料自然地渲染整個會場的氛圍。

  

年度評選

本屆藝術自由日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10位評審: 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總監Jasmine、資深收藏家Tracy、大誌發行人李取中、弔詭畫廊總監李美政、藝術家周育正、藝術團體豪華朗機工林昆穎、藝術家時永駿、導演陳宏一、藝術家陳松志、宜東文化執行長羅健毓,從103組參展藝術家中選出10位評審獎以及1位年度首獎。在今年的獲獎名單當中包含各種不同面向的創作媒材,行為、互動裝置、戲劇、錄像、魔術、繪畫、動畫等,同時也呼應著藝術自由日的創立精神:藝術創作的自由態度。

以下為得獎名單的作品簡介與評審簡評,盼能鼓勵藝術創作者以更自由的形式,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讓作品更加發光發熱,也期待他們未來的表現!


宜東文化執行長 羅健毓| 評審獎|Allure

由劇場、舞蹈、美術等不同領域所組成的Allure,一開始的創團初衷是希望透過舞蹈與表演和觀眾互動,打破舞台所形成的界域並和觀眾拉近距離。第一次參與藝術自由日的他們,團員分別身著紅黃橘紫色胖胖衣,想要創造出一個可以讓大家靠近觸摸的表演氛圍。利用放於展區前的黏土作為第一個互動媒介,喚起大家的童心,再邀請大家上台利用肢體作為第二個互動媒介,重新詮釋四個經典舞蹈,重現身體自由律動的感覺。而Allure自然舞動的模樣,也讓我們看見了心中覺得最自由、最享受藝術的自由樣態,散播起歡樂與愛的各種可能性。

藝術家陳松志|評審獎|Gunter.

將微型投影機架於軌道裝置上,Gunter.的「大隊接力 Relay race」裝置作品,在規律的循環動畫中,蘊含著一種讓人目不轉睛的吸引力,細細盯著每一分每一秒的變化。「運動」在這件作品中可代表機械的運作與影像的變動,一段簡單的手繪人物從起跑到交棒給下一個人物的循環動畫,以及在投影機上加裝可來回移動的軌道裝置,透過軌道裝置的運動進而與大隊接力的運動項目相互影響,最終將產出的結果投射於牆面。Gunter.將一件簡單的事情翻轉成影像裝置,接力賽的方式讓我們看見一個速度的模樣,同時影像中的小人會繼續自由的奔跑,接力棒則會繼續傳遞下自由的種子。

導演陳宏一|評審獎|許嘉宏

將蔣中正、毛澤東等政治性符號用翻模的方式,製成大量的紅色人型蠟燭,再將其燃燒、溶解、銷毀進而拍攝成影像記錄。許嘉宏的《液化-溶解》錄像作品,主要在探討偶像的大量再造、時間與歷史進程的關係、中國與台灣歷史背景中相似的黨政文化、後殖民與解殖等議題,運用宗教性的黑色幽默手法來調侃早期政治的各種荒謬與霸權現象。看著現場許嘉宏的作品,看著被燃燒溶解的人型實體蠟燭,想著這個社會是不是需要多一點動盪,才可以有更不一樣的作品,帶些黑色惡趣味的創作手法,也期待當這些人型蠟燭燃燒殆盡的時刻,想問問蔣中正、毛澤東「被消失」的感覺如何?

藝術家時永駿|評審獎|CC KUA

以紙箱作為展場的牆面,上面貼滿自己創作的繪畫作品或是掛著娃娃,一種近似童趣般的繪畫風格,五花八門的繪畫內容,乍看之下好像是小朋友的塗鴉作品,仔細一看卻又各自擁有精彩的故事。來自馬來西亞的CC KUA,運用豐沛的色彩將南洋的異國風采展現於作品當中,不禁讓人好奇她在想著什麼,想好好研究她每一件作品中所述說的故事。想要在世界上蒐集更多東西的CC KUA,也將小時候對於紙箱的幻想,投射於展覽作品的呈現方式。兒時想將紙箱做成船的她,現在則是以紙箱為基底,以自己的作品當作船槳,盼這些作品能帶著她自由地滑向世界上更多的地方。

藝術團體豪華朗機工林昆穎|評審獎|陳淨

掛滿一整排的填充娃娃,看似熟悉的兒時玩具,卻是以扭曲變形的樣貌被包覆於抽真空的塑膠袋裡,唯一不變的是每一隻仍保有著甜蜜的微笑,這件帶點詭譎之氣的作品是陳淨以「窒息的美好意象」為主題的創作。她將收集而來超過數百隻的填充娃娃,一隻一隻使用真空袋收納,娃娃們在抽真空過程中逐漸被壓縮、扭曲、變形,原飽含著人類美好想望的娃娃,現在則同攝影般在扭曲狀態下定格,並於現場開放觀眾競標,試喚起大家對於美好意象世界裡的各種省思。在我們看似完美的世界裡,人性種種是否就像那些玩偶一樣,永遠只露出甜蜜的微笑,而將其變形扭曲的樣態隱藏起來。

藝術家周育正|評審獎|Symposium Art Studio

Symposium Art Studio的兩位成員在自由日的三天現場帶著掃把,以日常當中最簡單的掃地動作,試述說現代多數人的生存境況與受到邊界束縛的狀態。透過《日復一日》這件表演作品,以黏於地上的膠帶框框作為活動範圍的邊線,表演者站於框線內拿著掃把持續「工作」,偷懶、躺下休息、發呆、滑手機,以8小時分段為4小時、4小時的表演形式呈現。以此影射社會賦予人們的勞動義務,使人們產生機械式的勞動行為,即使邊線是可以簡易地跨越而出,但人們始終持續拿著掃把掃地,只能將此沈重無力改變之情緒,投射於工作片刻中的休憩時間。Symposium Art Studio以一件簡單自由的日常行為,盼喚起人們自我設限與身處困境中的危機意識。

弔詭畫廊總監李美政|評審獎|王貽宣

甫從日本畢業返台的王貽宣,以一系列關於「睡眠」的平面繪畫作品為出發點,將在東京使用的棉被枕頭搬至自由日現場,將作品中多次出現的床與房間模擬而出。在日本留學時期感到非常孤獨忙碌,過於疲憊的生活也意外導致她得到飽滿的睡眠,在這些睡眠中她找到了一種安全感,也開始思考人生中的安全感、歸屬感等問題,進而創作一系列關於睡眠的作品。在整個熱鬧喧囂的自由日會場中,王貽宣的作品是非常安靜,作品中的情感是非常完整的,她靜靜的睡在現場裡、睡在夢裡、睡在回憶裡、醒在愛裡,讓自由的靈魂呈現另一種溫柔的樣貌,輕輕安撫每個躁動的情緒。

大誌發行人李取中|評審獎|江卓豫

每個地域皆有其獨特的面貌,而當你把一個地域不斷縮小時,細菌便成為最能呈現其樣貌的獨特生命體。江卓豫在台北各地用培養皿採集細菌,將他們放置一段時間後,便長成各種樣貌,而所呈現出的顏色則是在直觀下最有趣的樣子,因此他假想這些放置細菌的培養皿為一片片音盤,再去讀取他們的色彩肌理後轉化成聲音,形成一片片地域獨有的有機音盤。這時,廁所椅子上的細菌、淡水河支流裡的細菌皆成為他的創作素材,呈現藝術在生活中自由的多種可能。

資深收藏家Tracy|評審獎|耗工作室How Studio

以世界名著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為展出發想,小王子在離開B-612星球後,陸續造訪了其他星球,而在自由日的現場,每位小王子即將來到333號星球,一個由各式各樣七彩的回收寶特瓶搭建而成的星球。現場觀眾扮演獨一無二的自己,提供簡易的故事,耗工作室How Studio的演員再藉由獨角戲(Monodrama)的形式,扮演觀眾所造訪333號星球中的所有可能。他們的演出模式結合了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re)和即興(Improvisation)的概念,著重在觀眾和表演者之間的互動,並也形成特殊的觀演關係。將日常生活中丟棄的保特瓶,轉化成表演的道具,再放入玫瑰花讓觀眾於表演結束時帶著離開,生活中的藝術即圍繞在我們的身旁。

年度首獎、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總監Jasmine 評審獎|周瑞祥Sean Chou

「想像得越真實,越容易發生。」

今年的年度首獎是由周瑞祥Sean Chou團隊獲得,同時他們也獲得了一位評審的青睞,成為本屆藝術自由日的最大贏家。由魔術師周瑞祥、導演陳煜典即其工作團隊策畫的「Animator-Imaginary Fish」行為表演暨拍攝計畫,邀請現場觀眾實際參與,單獨進入搭建於自由日現場的展間,且於被觀看的情境下—「在空氣中握出一條魚。」

此計畫結合魔術、微催眠、行為實驗,以「展」的形式呈現,展間一面是視覺上熟悉的綠幕讓參與觀眾輪流進入,另一面則是周瑞祥獨自一人的空間,他透過麥克風、耳機與現場參與觀眾連結。一次一人,每位觀眾在參與的六分鐘之中,跟隨周瑞祥所給予的指示,透過想像力相信自己會在空中握住一隻魚,然後再將魚放回魚缸裡。而此行為表演產生的結果,端看現場參與者能將想像力進展得多深刻,啟動機制也是由參與者的心理作為觸發。

「當一般觀眾看到有人在台上變出魚時, 是否會相信自己也能做到?」這是這次周瑞祥團隊想測試的實驗,當一個人相信以後,他可以說服自己到什麼程度,這也是他們想要挑戰的課題。無論觀眾有沒有成功變出一條魚,更重要的是大家願不願意相信,他認為魔術有另一個使命是「鼓舞」,若魔術能使人相信自己能做到先前做不到的事,那這個「相信」就是最珍貴的魔法。

「Animator-Imaginary Fish」此件作品也是自由日活動三天中最熱門的展位之一,不僅吸引到多位評審的注目,同時也吸引眾多觀眾於現場報名參加,創造出更多不同的觀展經驗。在同一件作品中,有可能你是創作者、參與者、被觀賞者、或是旁邊圍觀的人,周瑞祥Sean Chou的作品讓這四種類型的觀展經驗同時匯聚起來,打破藝術高不可攀的藩籬,用更自由的多種呈現方式,拉近藝術與你我之間的距離。

 


第四屆的藝術自由日已圓滿結束,再次感謝每一組參展的藝術創作者、每一位評審、每一位來現場參觀的大家,期待明年的藝術自由日與你們再相見! See you in 2019 Free Art Fai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