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Art Fair 2018|年度首獎、評審獎|周瑞祥 Sean Chou

周瑞祥Sean Chou-「Animator-Imaginary Fish」

「想像得越真實,越容易發生。」

今年的年度首獎是由周瑞祥Sean Chou團隊獲得,同時他們也獲得了松山文創園區執行總監Jasmine評審獎的青睞,成為本屆藝術自由日的最大贏家。由魔術師周瑞祥、導演陳煜典即其工作團隊策畫的「Animator-Imaginary Fish」行為表演暨拍攝計畫,邀請現場觀眾實際參與,單獨進入搭建於自由日現場的展間,且於被觀看的情境下—「在空氣中握出一條魚。」

此計畫結合魔術、微催眠、行為實驗,以「展」的形式呈現,展間一面是視覺上熟悉的綠幕讓參與觀眾輪流進入,另一面則是周瑞祥獨自一人的空間,他透過麥克風、耳機與現場參與觀眾連結。一次一人,每位觀眾在參與的六分鐘之中,跟隨周瑞祥所給予的指示,透過想像力相信自己會在空中握住一隻魚,然後再將魚放回魚缸裡。而此行為表演產生的結果,端看現場參與者能將想像力進展得多深刻,啟動機制也是由參與者的心理作為觸發。

「當一般觀眾看到有人在台上變出魚時, 是否會相信自己也能做到?」這是這次周瑞祥團隊想測試的實驗,當一個人相信以後,他可以說服自己到什麼程度,這也是他們想要挑戰的課題。無論觀眾有沒有成功變出一條魚,更重要的是大家願不願意相信,他認為魔術有另一個使命是「鼓舞」,若魔術能使人相信自己能做到先前做不到的事,那這個「相信」就是最珍貴的魔法。

「Animator-Imaginary Fish」此件作品也是自由日活動三天中最熱門的展位之一,不僅吸引到多位評審的注目,同時也吸引眾多觀眾於現場報名參加,創造出更多不同的觀展經驗。在同一件作品中,有可能你是創作者、參與者、被觀賞者、或是旁邊圍觀的人,周瑞祥Sean Chou的作品讓這四種類型的觀展經驗同時匯聚起來,打破藝術高不可攀的藩籬,用更自由的多種呈現方式,拉近藝術與你我之間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