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Art Fair 2016|優選獎|Norman、劉菁兒、棥

 優選獎|Norman

「擅長使用簡單且語帶保留的筆觸完成作品」對於Norman來說,喜歡不平衡卻又是在平行時空中發生的畫面,雖然衝突,但是都是美好的事。常常有人問Norman筆下角色是否捕捉了誰,也會想知道作品後面是不是隱含有趣的含義或是代表什麼,對Norman來說,所有人都是正在發生中有趣的過程,只是大家不知道自己其實多麼有趣,在大家的眼中別人都是非常的奇怪,但是「怪」本身在這世界上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Norman的靈感多來自於親眼目睹到所有怪事,也許為角色多加了一頂兔子帽,或是把誰給放大縮小,但這都只是一種畫面上的轉換,其實並不代表什麼,單純地希望觀者接收到作品中的幽默,而記住作者想帶給觀者的一些些微笑。

 

優選獎|元素祭Taste Festival|劉菁兒

作品由可見與不可見的空間出發,思考在個體、社區與社會之間的不同可能。發掘不同的榫卯關係、人文與自然的關係。當味道不再純粹,經過我們身體的食物是什麼?美味的單位,卻是由多個元素混合而成的假象。食物的外貌及味道是人選擇上的最大誘惑,而現今大部分在市場買到的食物都經歷加工的過程,食物純粹的味道是什麼?或許我們已經不懂分辨,因為食材的純粹本質已經在製程中消失殆盡。人總會先於講究感官的體驗:設計食物的視覺、講究味道的調配、追求口感的感受,但很少考究食材的本質與變質。而今食才的製作過程,加入了不同化學元素,單次的攝取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若每日攝取不同化學物質時,自然的身體又會出現怎樣的變化?此作品中作者除去所有食物外在的形體,以廢棄食材(如咖啡渣、藥材、茶葉、醬料等)混合木碎及化學黏合物製成一粒粒元素球。觀者未知碟上的菜餚,下肚的只是一碟混合了不知名的元素。透過專注地猶豫是否進食眼前似乎可放進口/又不可放進口的食物狀態,來思考食物的內在。

 

優選獎|人翅Human Fin|棥

「如果你是隻被砍去魚鰭的鯊魚,會有什麼樣的下場?」人翅這項作品,將人類與鯊魚部分特徵結合,引導觀者思考人類對大自然做的不可逆轉的惡事。中式宴席中常有的高級菜色—就是由鯊類、鯨類的魚鰭所製成「魚翅湯」。由於鯊魚其他身體部位的經濟價值與鰭相差甚遠,許多捕魚業者會直接將魚鰭割去,並且將鯊魚丟回大海。在某些國家中,雖然販賣魚翅是非法行為,但因為它龐大的經濟效益是當地人主要的經濟來源,因此當地政府與警察都不會管制,甚至會包庇他,但這事件中的兇手並不是魚販,而是食用魚翅的人們。作者希望觀者設身處地的想像自己是一隻被奪去行動能力的鯊魚,在看到作品的同時可以開始思考大自然與自身的關係。或許可以在下次做決定之前,思考到大自然,並選擇傷害比較低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