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Art Fair 2014|大會獎|郭城、劉耀中、蘇子涵、尹子潔

大會獎|郭城

人對於普通身體的觀點受到社會文化差異、科技與文化變動合力的影響。當下的身體正處於無限多的情境可能與決定之間,這些不斷生發的智能性或物質性的可能在持續的被普及化與媒體化。“嘴工廠”即始於人體增強這個議題,其由一系列以嘴部行為驅動的機械和視頻組成。藉由對嘴部已有行為能力的探索和擴展延伸,創造出一種結合生產者與生產工具的賽博格(Cyborg),塑造出存在於虛設情境之下的生產製造行為,進而探索人與機械間的界限與交互關係和新的生產方式,並展現出人體獨特的生產和行為美學。

 

大會獎|劉耀中

「LOST」作品由兩組單筒望遠鏡裝置、燈片、三腳架所組成的裝置,望遠鏡窺孔相對,兩相對看。一方看去為海上孤島,另一方看去為船,現場另架設喇叭循環撥放海浪的聲響。

單筒望遠鏡在現代生活中已十分少見,今天我們對它的經驗大多來自於大眾文化:航海時對遠方的想望,在空無一物的汪洋中,將出現在遠方海平面上的任何物體視為一個目標且寄予希望;而望向島嶼或者船隻的觀看方式更常見於海上災難電影。觀看裝置時,原本毫無視野的望遠鏡內,藉由燈片創造視覺空間,試圖使觀者在過程中創造出兩個相對的位置。

從物件與影像在大眾文化中的樣貌,連結到孤立與對未知地的期待;進一步從觀者建立出的相對位置意識到自己原本即處於方才觀看的地方之上。透過兩層閱讀的推演傳遞一種孤立與荒謬的想像。

 

大會獎|蘇子涵

在我創作的透明世界裡,空間是凝固的固體,一層層堆疊出來的是時間的痕 跡,並不是理性的時空定位標準,而是獨立於現實世界,凝結在某個時空中的狀態。在成長過程中,城市餵養了我們許多規則與標準,但當我帶著意識與思考看著它,看到的卻是個不斷在成長的異形怪獸,是一個沒有靈魂,被我們想像出來的美好表象。

於是我開始反思,城市中到底隱含著哪些不知名的規則?持續前行進步的城 市是不是真的有如我們想像中的美好?為此我創作了關於城市的另一個面向,破碎、荒謬、非線性思考的獨立時空,即便我認為它必須被看見,但你永遠可以有自己的選擇。

 

大會獎|尹子潔

透過情境式的劇情鋪陳與錄像裝置的搭配,重新詮釋藝術的閱讀方式,藝術家/病患的角色轉換,藉由看診過程討論形式、內容以及各種創作問題,將議題探討的嚴肅藩籬給打破,呈現出當代藝術的幽默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