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LUDE|愛情神話電影沙龍 《搖搖晃晃的人間》

Free Art Fair 台北藝術自由日 X Giloo 紀實影音

———— 愛情神話電影沙龍《搖搖晃晃的人間》————

 

這一生一定要認識的中國女詩人!她的詩叫做「蕩婦體」,卻喚起中國女權之聲!
「因為做不了愛情的花痴所以寫詩」— 余秀華

 

2015年初,〈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這首詩透過網路瘋傳,作者余秀華一夕爆紅。默默無聞、患有腦性麻痺的湖北農村婦人,突然被譽為「中國的艾蜜莉・狄金生」,而這也是她衝撞殘疾與保守價值枷鎖的開始。

長年在外打工的丈夫揚言拿錢才肯離婚,當年決定婚事的母親罹患重病。透過導演耐心描繪,余秀華的面貌逐漸立體。她的故事同時反射出當代中國社會的父權壓迫現實,與光怪陸離的社群和媒體景觀。

★ 2016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 長片競賽單元 評審團特別獎

 

搖搖晃晃的人間|范儉 Jian Fan|中國|片長 88 min

活動時間|2019.11.16 (六)  14:00-16:00
活動地點|伊日美學講堂 (台北市南港區八德路四段778號九樓之1)
座談嘉賓|鄧兆旻
活動費用|免費報名

 

活動日程|

13:30 – 14:00 | 開放入場
14:00 – 15:30 | 電影播映《搖搖晃晃的人間》
15:30 – 16:00 | 映後座談

 

預告片 ➤ https://giloo.ist/player/74

免費報名 ➤ https://class.yiri.com.tw/product/191116-yu70/

 


【導演介紹】

范儉,中國紀錄片導演。拍攝題材多關注社會議題和人的內心,企圖從紀錄片中探討複雜的人性和細膩的情感。2007 年起成為獨立的紀錄片製作者,作品包括《活著》、《的哥》、《尋愛》、《吾土》、《搖搖晃晃的人間》等。他拍攝的紀錄片曾多次入選國內外重要影展,包括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上海國際電影節、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電影節(IDFA)等。2010 年,《活著》與日本放送協會(NHK)以及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合作,獲得了廣州國際紀錄片節評審團特別獎。

2008年的《的哥》和2010年的《活著》正是范儉創作風格轉變的見證,他將關注的重點從社會議題轉向了普通人的生活。范儉起初認為紀錄片的主要作用是對社會議題發表意見以及尋求解決方式,但是隨著拍攝經驗的累積,他對於紀錄片有了更深層的認識。他認為「紀錄片也是電影,應該用電影的方式來呈現,而不是電視新聞的方式。電影更要關注人的內在,關心複雜的人性、細膩的情感和個體命運的變化。這些都是與人有關,超越國家、超越社會議題的。」此後,范儉的紀錄片一直聚焦於普通人本身。比如《吾土》關照的是一個失地農民是如何與這個社會抗爭和經營生活的。在他妻子的幫助下,范儉在紀錄片的創作中也慢慢融入了女性視角。2014年,范儉與「腦癱女詩人」余秀華相識,先後拍攝了《一個女詩人的意外走紅》和《搖搖晃晃的人間》。《搖搖晃晃的人間》憑藉對庸常生活詩意的捕捉獲得了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電影節的評委會特別獎。

 

 

【座談嘉賓】

Giloo 紀實影音總監 — 鄧兆旻

麻省理工學院媒體藝術與科學碩士班畢業,視覺藝術家。曾獲邀參加北極圈藝術家駐村計畫、香港 Para Site 駐村藝術家,並於台北就在藝術空間與立方計畫空間舉辦個展,以及獲邀參加包括台北雙年展、北師美術館、高雄美術館、台北 TKG+ 畫廊、首爾 Art Sonje Center、廣島當代美術館及華沙當代藝術中心等群展。